Sunday 16 March 2014

一股作气:高产尼品赚幅涨势稳定

高产尼品工业(Kossan,7153,主板工业产品股)预计在2018年时,产量可倍增至320亿只。
产品组合赚幅更高,市场看好该集团的赚幅会稳升。

此外,管理层也放眼进军越南市场,并且有意在当地建厂,若落实将更有利。

为避免产能使用率过高且应对潜在的新订单之下,高产尼品工业已积极扩展,预计2015年的手套年产量可达280亿只。

在现有的扩展计划中,正兴建3座新厂,料可提高其手套年产量约50亿只,或增加31%。

肯纳格研究指出,首座厂房的手套产量介于15亿至18亿只,目前已在试跑,有望在本月投入运作。

明年推高丁腈销量至70%

这些新厂房的兴建主要目的是提高丁腈(nitrile)手套的产量,因相比其他手套,这类型的手套拥有较高赚幅。

马投银研究对此认为,往后的丁腈手套的销量,将从目前占总产品的50%,在2015年推高至70%。

此外,管理层也放眼在2018年,手套年产量可突破300亿只水平,并设下320亿只为目标。

该公司主要专注在赚幅较高的手套产品,如特别用途手套以及丁腈手套,进而可拉升集团的盈利赚幅。

依据最新一季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高产尼品工业的净利赚幅,从第三季的10.6%提高到第四季的11.8%。

黄氏星展唯高达研究相信,在更为理想的产品组合、产品创新以及自动化提升效率推动下,高产尼品的赚幅可继续增长。



盈利料双位数增长

在产能和赚幅双双提高,将成为高产尼品强劲增长的主要推手,分析员皆预计其未来两年的盈利可获得强劲的双位数增长。

其中,肯纳格研究更看好其净利可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达到26%和16%的成长,高于另两家业者平均15%和12%水平。

回顾过去5年的业绩,高产尼品工业的营业额皆呈稳定增长,从2009年的8亿4213万5000令吉,在2013年达到13亿976万9000令吉。

每年皆派息

净利则从2009年的6667万9000令吉,攀升到2013年的1亿4064万5000令吉,复合年增长率逾20%。

值得一提的是,自上市以来,高产尼品每年皆派发股息,并且每隔几年都有派送红股给予股东,而最近一次派送红股是于去年11月。

探国外商机拟越南设厂

在扩展业务版图方面,高产尼品管理层也正在探讨国外商机,甚至进军越南市场设立厂房的潜能。

在近期内,管理层已到访越南数次,探讨进军该国且有意在当地设立厂房,惟目前仍在初步阶段。

市场认为,一旦这项计划得以落实,该集团将受惠于该国的税务奖掖,以及更低的劳动成本。

同时,越南也是欧盟普遍优惠关税计划的合格国之一,这有助该集团节省高达3%的进口税。

至于其他有利手套制造业的因素,包括之前曾传出的H7N9禽流感,一旦爆发并蔓延至全球,将促使手套需求激增。

该公司去年以逾1937万令吉收购位于雪州巴生土地,符合扩大地库的策略,且为长期扩展计划做好准备。

高产尼品以内部资金或银行贷款融资;但以其目前的净负债率12.6%的水平,即使通过借贷融资相信也不成问题。

潜在3风险

展望未来,随着美国市场不断改善,且欧洲经济也在复苏中,有利大部分出口以欧美国家为主的高产尼品工业。

然而,投资于该股的潜在风险,包括新厂房的竣工展延或无法如期投入运作、令吉兑美元走强冲击盈利表现。

此外,电费上涨和原料上涨等成本问题,集团是否具有能力转嫁相关成本给予客户,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一股作气:大马散装货运重估在望

中国钢铁产量增加,干散货运输需求看涨,料大马散装货运(Maybulk,5077,主板贸服股)将从中受惠。

同时,随着船运收费出现回升趋势,这不仅能进一步收窄其干散货运输业务的亏损,甚至可转亏为盈。

至于该集团目前主要盈利贡献推手,即其联号公司POSH,上市计划备受关注,并是该股重新评估的催化剂。

中国在2013下半年的铁矿石囤货,导致船只供应出现紧缩,进而推高了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

BDI指数在2013年按年飙升327%,MIDF研究预计,中国城市化和基建工程计划将持续推动干散货运的主要增长推手。

中国钢铁生产站全球产量一半,该国增产可支撑钢铁的进口需求,而国际干货运输量前景也一片光明。

大马散装货运料在这些利好因素中成为受惠业务,尤其是其干散货运输业务,亏损预计将进一步收窄。

以该集团旗下的船队,拥有过半的货船都是属于小型货船,而在近期来,小型货船的需求也出现激增。

不仅如此,在干散货运输正逢上升周期之际,现货市场的干货运费也呈上扬的趋势,有别过去疲软的需求和收费率。

干货运费劲涨

现货市场的干货运费出现双位数强劲的涨势,兴业研究更是预测,每年的船运费将取得介于25%到35%的涨幅。

随着干散货运输展望露出曙光,MIDF研究预料,大马散装货运的干散货运输业务亏损可进一步收窄。

同时,市场也预计该业务的财报底线,因船只收购成本等因素的拖累,预计明年才能转亏为盈。

于2003年上市的大马散装货运,是由大马首富郭鹤年掌控,其核心业务包括干散货运、石油运载和船只管理。

受到全球经济疲软的冲击,因船运需求与收费不振,导致该集团业绩表现从2008年后走跌。

净利逐年下跌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大马散装货运的营业额从2008年创下的9亿1129万3000令吉,跌至2012年的2亿6226万6000令吉。

净利更从2008年的4亿6086万2000令吉,逐年呈下跌趋势,2012年更跌破1亿令吉的水平,只达6604万9000令吉。

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9个月,其营业额为1亿8893万1000令吉,净利为3065万1000令吉。

业绩表现失利是因货运业务蒙受亏损,2013年首9个月,干散货运的税前亏损达1930万令吉;而石油运载则蒙受30万令吉亏损。

然而,该集团投资的联号公司POSH,则带来强劲的盈利贡献,达4550万令吉,进而支撑整体盈利。

持5014万现金

在股本回酬(ROE)指标方面,更是从2008年亮眼的双位数(28%),在2009和2010年跌至13-14%,并在2011和2012年分别跌至单位数6%和4%。

在不理想的净利趋势下,每股净股息也从2008年的38仙,跌至2009年的15仙;2010年为10仙,以及2011和2012年同为3仙。

以周五的收盘价格2.15令吉计算,该股的周息率只有区区的1.4%;估值方面,股价净值比为1.17倍。

然而,大马散装货运的财务健全,截至9月30日,现金与现金等值达1亿2943万5000令吉,但总贷款只有7929万令吉,净现金为5014万5000令吉。

联号公司POSH 狮城上市受关注

展望未来,大马散装货运联号公司POSH在新加坡的上市计划备受市场关注,或可催化该股重新评估。

尽管POSH的上市计划未有下文,大马散装货运是否脱售所持有的逾20%股权,是投资者的重点。

根据分析员的计算,若该集团选择脱售在POSH所持有的股权,相较于当初的购买价位,估计可取得25%的收益。

兴业研究称,假设从脱售POSH股权的进账用作特别股息,每股可达88.4仙,但认为若能用作为收购活动推动盈利则更好。

至于该股的潜在投资风险,则包括货运收费回跌、船只需求下滑、盈利贡献依赖于联号公司和中国的钢铁生产活动放缓等因素。

一股作气:大马凯德提升资产盈利看涨

通过资产提升工程,扩大出租空间及上调租金,大马凯德产托(CMMT,5180,主板产业信托股)的盈利增长潜能备受看涨。

尽管捷运工程的施工期,已对该产托旗下的金河广场构成负面冲击,租金已出现下滑的情况,惟该工程竣工后的局面将逆转。

随着大马凯德产托旗下东海岸商场(East Coast Mall)首阶段的资产提升工程已完成,第二阶段的工程也将展开。

该商场第一阶段的资产提升工程,包括将停车场改为零售空间(净出租范围约2万4000平方尺),并已为该产托带来正面的盈利贡献。

资料显示,在旗下商场的新租户合约或租户更新合约方面,东海岸商场的租金上调幅度,在2013年平均取得21%的强劲上涨。

与此同时,该商场在2013年的净租金收入,按年取得近6.1%的增长,从2012年的2416万1000令吉,提高到2582万2000令吉。

今年,大马凯德产托将拨出8000万令吉作为资本开销,主要用于东海岸商场的第二阶段资产提升工程,预计可在今年完成。

根据兴业研究指出,在资产提升工程的正面效应之下,该产托管理层相信,今年的每股可分派红利增长4至5%可达标。

商场出租率99%

于2010年上市的大马凯德产托是一家纯商场产托,初期的产业投资组合包括合您广场(Gurney Plaza)、绿野购物中心(The Mines)和金河广场(Sungei Wang Plaza)。

为扩大产业投资组合,该产托于上市次年,收购和注入东海岸商场。

依据最新的产业评估,这些商场总值达30亿7900万令吉,整体出租率达到99%。

其中,绿野购物中心和东海岸商场,更是达到100%的出租率,而合您广场和金河广场,则分别达98.1%和98%。



分红逐年走高

凯德产托自上市以来,业绩一年比一年标青,每股可分配分红记录方面,2010年为3.4仙(7月到12月)、2011年为7.87仙、2012年为8.44仙以及2013年为8.85仙。

鉴于产托领域因10年大马政府债券(MGS)殖利率扬升,加上美联储超宽松政策退场冲击,大马凯德产托价格也已回落,以周二(28日)的闭市价格计算,周息率如今达6.3%。

估值上,该股的交易水平为10.86倍本益比(以28日收盘价格为准),而截至12月31日的净资产值约1.20令吉,股价净值比为1.18倍。



或收购皇后湾商场

在资产收购活动方面,虽然管理层并没有披露近期会有任何举动,但肯纳格研究认为,最为明显的收购目标将是皇后湾商场(Queensbay Mall)。

近年来的盈利成长推动力,主要来自内部增长,而资产注入活动,将成为大马凯德产托重新评估的重大因素之一。

目前,该产托的负债率水平为28.8%,且之前有意收购Tropicana City Mall的计划告吹,不排除将持续探讨其他机会。

皇后湾商场是由大马凯德产托的控股公司新加坡凯德商用(CapitalMalls Asia)所拥有,市场一般相信该产托具有优先收购权。

此外,新加坡凯德商用与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联营的美拉瓦蒂购物中心,有望在2016年竣工以后注入该产托组合。

两大利淡冲击

在不利因素方面,大马凯德产托旗下的金河广场,面对两大负面因素冲击,其一是吉隆坡门牌税的上调。

第二个因素,则是正在进行的捷运工程施工,已影响到该广场的到访人次,为留住客户更导致租金出现下滑的现象。

市场相信,捷运工程捷运竣工后,长期而言对金河广场是项利好因素;而在这期间,管理层预计,到访的人次料在施工期间仍持续受到影响。

至于其他潜在的风险,包括电费上调(能否全面转嫁给予租户)、零售空间的供需与市场竞争、缺乏资产注入活动和维修成本走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