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October 2014

一股作气:青年房屋计划利华阳

预算案宣布的青年房屋计划,可负担房产发展商华阳(HUAYANG,5062,主板产业股)相信会受惠。

过去数年,华阳一直以来都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在新一季业绩中,净利更是逾倍增长。

未来,华阳将透过其购地策略的方向,来维持产业单位价格在可负担水平,并且也可兼顾其赚幅。

政府在2015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推行青年房屋计划,为购买首间价格不超过50万令吉房屋的符合资格购屋者,在首两年提供每月200令吉的援助金。

一向来打着“可负担房屋”旗帜的产业发展商华阳,料可成为预算案的受惠业者之一,有望激励旗下的产业销量。

5年业绩亮眼

同时,政府也在预算案中宣布,首次购屋者的50%印花税豁免,将从现有的40万令吉提高至50万令吉,直至2016年。

在这两项措施下,将鼓励首购族积极寻找50万令吉以下的产业单位,而华阳的可负担房产同为50万令吉以下。

然而,鉴于政府在青年房屋计划所提供的援助金,只限于2万单位符合资格的首购族,估计所带来的效果无法维持长久。

回顾过去5个财年的业绩表现方面,该集团都交出了亮眼的业绩,股本回酬从2010财年的单位数,在2014财年大幅提高至21%。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华阳的营业额从2010财年的1亿354万令吉,逐渐提高至2014财年的5亿989万令吉。

同期间,该集团的净利也从1156万7000令吉,年年节节上扬,飙升至8216万7000令吉。

若以复合年增长率计算,该集团的营业额平均每年取得近49%增长,而净利的涨幅更是达到63%高成长率。



准发债券 料增购地库

根据大马交易所的文告,该集团最近一次的购地活动落在8月,以2514万5364令吉的代价,收购位于怡保占地7.2英亩的土地。

这项收购活动旨在加强和扩大霹雳的业务,而目前该集团也已在怡保推介依斯干达大学城综合发展计划。

随着该集团已获准发行高达2亿5000万令吉回教债券,肯纳格研究不排除在未来6至12个月,将会收购更多土地。

华阳管理层曾表示,在购地策略方面,将专注在距离市中心25公里至30公里的二线城市,以维持单位价格在可负担水平和赚幅。

该股的潜在投资风险,包括国行再次提高利息、产业销售额无法达标、资产负债表的净负债维持在0.5倍以上的水平和产业需求放缓等。



营收报捷 净利翻倍

在刚公布的最新一季业绩,2015财年次季的营业额按年涨38%至1亿3949万令吉,而净利飙涨1.1倍至2598万令吉。

在首半年内,营业额劲扬约52%至2亿7596万令吉,净利飙增1.03倍至4992万4000令吉。

华阳的业绩表现大致上符合市场预测,然而,上半年的产业销售额只有1亿9220万令吉,远远低于管理层设下介于5亿至6亿令吉的目标。

其产业销售额也只达肯纳格研究预测全年6亿6500万令吉的29%,但该分析员依然抱持乐观的态度。

下半年销售额主要来源

●ONE SOUTH最后的发展阶段(发展总值为1亿8500万令吉)
●在近期已推介的柔佛CITIWOODS(发展总值为2亿1600万令吉)
●PUCHONG WEST(发展总值3亿令吉)料在下半年推介。肯纳格研究称,华阳的盈利增长动力料可持续,主要受到强劲的未入账销售7亿1790万令吉支撑,提高其未来至少1年半的盈利可见度。

Tuesday 14 October 2014

一股作气:居林或派特别股息

一旦完成脱售新英棕油(NBPOL)股权后,市场预计居林(KULIM,2003,主板种植股)或重演早年脱售快餐业务般,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

原棕油价格走势不振,或将令该集团的业绩表现受压,但若该商品价格后市反弹,则是利好因素。

在近期企业活动频密的居林,也计划将旗下子公司上市,并通过上市活动所筹获的资金来扩充业务。

去年曾献议增持子公司新英棕油股权的居林,在献购计划触礁后,竟在今年转态脱售所持有的股权。

早前曾通过竞标的方式计划脱售新英棕油股权,并与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签署独家洽谈协议。

然而,森那美在独家洽谈期限后,决定放弃从居林手中收购新英棕油,导致脱售股权的计划落空。

不过,就在弃购一周之后,森那美收购新英棕油的计划峰回路转,但前者是直接通过向后者提出全面收购。

总值10.7亿英镑

森那美是以每股7.15英镑或总值10亿7280万英镑的代价,而居林表示接受前者提出的献购。

尽管如此,居林称,脱售新英棕油股权仍有待股东的批准,以及没有其他献购方提出更高的价格。

根据居林所持有的48.97%股权,一旦脱售通过,将为该集团进账近5亿2540万726英镑。

市场一般相信,是项脱售股权所获得的资金,部分将用作为近期在印尼加里曼丹中部收购种植地库的发展用途。

同时,也不排除该集团将其余的资金,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并将成为该股短期重估的因素之一。

居林曾于2012年脱售旗下快餐业务,即QSR品牌(QSR)和肯德基(KFC)予母公司柔佛机构,随后派发每股90.94仙特别股息。

未来增长靠印尼业务

一旦新英棕油股权脱售后,料将对居林的盈利增长带来一定的冲击,因前者占该集团的鲜果串产量过半,达65%幅度。

因此,未来的增长动力可能需要依靠印尼的业务支撑,但仍面对该国政府可能对外资持股限制的风险。

与此同时,原棕油价格在今年的巅峰达每公吨近2900令吉,下跌逾24%至近期的每公吨约2200令吉。

种植是居林的核心业务之一,若原棕油价格持续低迷或走低,或将让该集团的业绩表现受压。

肯纳格研究指出,随着美国的大豆油产能风险提高,估计该替代食油的价格有望触底并出现反弹。

一旦大豆油价格走强,料可激励原棕油价格同步走高,并预测第四季的原棕油价格平均每公吨可达2500令吉。

子公司上市提高价值

业绩表现方面,居林在2013年的营业额达28亿5175万令吉,而净利则为4亿3107万令吉。

今年上半年表现,营业额涨9.3%至16亿4716万令吉,反之,净利却下挫66.8%至1亿3657万令吉。

上市筹资还债

同时,随着该集团于2012年12月宣布派发特别股息后,至今也未有任何的股息派发。

截至6月,集团的现金与现金等值逾2亿令吉,而借贷则超过20亿令吉,在脱售新英棕油股权后若无发股息,则将处于净现金地位。

目前,居林已获得证监会批准,让旗下间接子公司E.A.科技上市,料有助于提高该集团的价值。

根据当前的情况,上市所筹获的资金,将用来偿还银行贷款、拓展业务以及作为营运资本用途。

至于居林的潜在风险,则包括原棕油价格继续走低、大豆油的产量维持高居不下、脱售新英棕油对集团的业绩冲击,以及印尼对外资种植业者的持股限制风险等。

http://www.nanyang.com/node/655502?tid=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