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September 2012

一股作气:马国际船务 渐入佳境 MISC 3816


退出了亏损连年的班轮业务,马国际船务(MISC,3816,主板贸服股)未来盈利能见度,有望逐渐转入佳境。
尽管这个行业前景未明朗化,但市场分析员普遍上认为,不利的财报表现已见底,该公司已度过最艰难业绩难关。
最新季度业绩显示,马国际船务旗下的化学和石油业务的亏损已收窄,而液化天然气和岸外业务也有所改善。
惟在中短期内,因全球的运输供应仍然过剩,油轮租金依然处在低落水平,营运环境在一定的程度上仍面对挑战。
马国际船务在今年6月,已停止其班轮相关业务营运,程序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才完成,但不包括预测在2013财年完成的租赁集装箱。
取消班轮
在大砍了严重拖累业绩表现的班轮业务,并且预计在退出轮班业务的拨备已告终,盈利能见度出现了曙光。
拉昔胡申研究指出,马国际船务预测将因下述的活动,而为该集团下半年带来额外的营收,包括:
1.为母公司国家石油在马六甲的再气化工程供应浮式储油油船。
2.两艘新的穿棱油船(shuttertankers)即将以长期合约(15年)租给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
3.两艘苏伊士型油船(Suezmax Tanker)送抵。
4.取得美国主要石油财团为期20年的两艘MCV船只合约。
燃油成本降
同样地,马投银研究也预计,相比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该集团在下半年料获得改善且取得强劲表现,主要因素包括更低的燃油成本以及退出班轮业务。
马国际船坞的核心业务包括液化天然气(LNG)、石油、岸外浮式设施、海事重工工程、综合物流、化学和海事教育。
根据其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1日,马国际船务拥有和租借的船队合计达138艘,分别为液化天然气运输船(27艘)、油船(81艘)、化学油船(29艘)和其他船只(1艘)。
同时,有6艘油船正在建造中,并预测今明年,分别有3艘油船竣工和送抵。
至于在岸外浮式业务方面,则包括5艘浮式生产储油轮(FPSO)、5艘浮式储卸油船(FSO)和两个移动式岸外生产单位(MOPU)。
扭转逆势次季转盈3.8亿
在业绩表现方面,马国际船务营业额大致上维持在100亿令吉的水平以上,2008年3月31日财年为130亿令吉、2009财年160亿令吉、2010财年138亿令吉和2011财年为123亿令吉。
从去年4月1日起,该集团财年已从3月31日更改为12月31日,为此,2011年4月到12月为期9个月的营业额为85亿令吉。综合这几年,净利走势不仅走向下坡,甚至出现亏损的局面。
租金仍受压
2008财年赚24亿令吉、2009财年为14亿令吉、2010财年6.8亿令吉和2011财年19亿令吉。
在2011年4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的财报底线,则蒙受将近15亿令吉的净亏损,底线表现节节败退,主要是因班轮运输业务连连亏损而遭到拖累。
股息派发记录上,也从2008财年到2010财年,每年派发35仙,也下滑到2011财年的25仙,而2011年4月到12月间,不曾派发任何股息。
为改善集团基本面,马国际船务已力砍连续承受亏损3年的班轮运输业务,短期内的营运亏损料明显降低。
在刚出炉的2012年第二季,该集团逆转了过去连续两个季度蒙受亏损的局面,取得3亿8085万3000令吉净利。
当中,石油与化学业务亏损已减少,而液化天然气和岸外业务也有所改善,或许显示该集团最坏的业绩表现已过去。
该集团称,运输领域未见复苏的迹象,在中短期内的石油与化学船队的租金仍面对压力,但可从液化天然气和岸外业务的长期合约缓和下来。
下滑风险缩小
侨丰投资研究指出,马国际船务在近期汇报会上表示,在未来一、两个季度的营运亏损,或介于1.5亿到2亿令吉之间。
然而,鉴于该股作价的估值目前逼近历史低点,在整体业绩逐渐改善之下,预料其股价的下滑风险受限。
每股净资产4.98
同时,截至6月30日,马国际船务的每股净资产为RM4.98。
相比上周四闭市价格RM4.26,已出现逾14%折价。
尽管该集团的总贷款高达143亿8679万9000令吉,但相比208亿3008万7000令吉的股东基金,其负债率为0.69倍,且其现金与现金等值合计有39亿8043万3000令吉。
投资风险方面,包括更低的平均租金率、燃油成本高涨,以及已预算在退出班轮业务作出全面的拨备,但却出现突如其来的额外拨备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