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December 2012

一股作气:新廉航催升大马机场盈利 (Stock Name: AIRPORT; Code: 5014)

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贸服股)最大的催化剂,就是明年将投入运作的新廉航终站(klia2)。

同时,新廉价航空公司的出现及之后可能引发的竞争,有助推高搭客量,并将让公司收渔翁之利。

为配合5年内提高盈利70%的目标,大马机场已展开一项大计,另也考虑竞标中国和印尼机场设备,拓展区域业务。

耗资40亿令吉、每年可应付4500万搭客人次的新廉航终站预计明年5月投入运作,将是大马机场的营收推动力。

大马机场曾披露,一旦机场运作,将有12家廉航入驻,除了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还包括狮子航空(Lion Air)及虎航(Tiger Airways)等。

此外,新廉价航空公司Malindo Airways即将冒现,相信可激起国内廉价航空的激烈削价战。

削价战不仅让游客受惠,搭客量不断提高,也能让大马机场成为赢家。

对于机场营运业者的大马机场来说,越多航空公司的出现,对公司业务更有利。

业绩表现方面,该公司营业额取得稳定的增长,从2007年的13亿8000万令吉增至2011年的27亿5000万令吉。

净利也从2007年的2亿8900万令吉,上涨到2011年的4亿100万令吉。

今年首9个月,大马机场营业额和净利分别达22亿1973万6000令吉和3亿1643万3000令吉。

股息再投资

大马机场今年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是,扣除利息、税务、折旧与摊销前盈利(EBITDA)9亿986万2000令吉和11.61%股本回酬。

关键绩效指标包括兴建新廉航终站、和槟城国际机场扩充建筑盈利。

依据首9个月的业绩,大马机场的EBITDA为6亿4729万2000令吉(已达目标的71%),而股本回酬则为8.02%。

股息派发记录上,自2007年起皆维持在净利的至少50%,去年总股息每股为22.47仙。

公司在近期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建议推行股息再投资计划,也获得股东放行和落实。

依据周五闭市价格RM5.20以及2011年数据计算,该股本益比为14.3倍,周息率4.3%。

截至9月30日,大马机场每股净资产为RM3.59,目前的交易价格相等于1.45倍(价格比账面价值)。

亚洲旅游需求增 拟竞标中国印尼机场设备

展望未来,据达证券行的了解,年终假期以及佳节推动,第四季度航空旅游需求会加速。

同时,随着新航空如BB Airways和Zest Air已在今年10月开始着陆吉隆坡国际机场,有望推高大马机场乘客量。

至于明年前景,尽管欧洲仍受债务危机影响,但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以及油价走缓下,预计航空领域2013年将持续改善,特别是新兴市场如亚洲的需求料维持强稳。

此外,大马机场也放话,随着亚洲旅游需求提高而考虑竞标中国和印尼的机场设备,因两国增长潜力大。

为配合5年的业务方向计划以提高盈利70%,公司也计划在国内机场附近兴建游乐园和高尔夫球场。

然而,大马机场与GMR集团经营的马累国际机场项目特许经营权已被马尔代夫政府收回

达证券行预计,这将造成大马机场2013年和2014年蒙受将近2200万令吉和2500万令吉的联营盈利贡献损失。

根据分析,最糟糕的情况之下,失去的联营盈利贡献将占大马机场未来2年净利的6.1%和3.3%。

协议中止料获赔偿

不过,达证券行指出,依据协议,相信大马机场很可能就协议中止一事获得赔偿,并可利用批资金用作为其它更好的投资。

尽管如此,大马机场就上述特性经营协议被中止厘清公司的法律立场,并根据有关法律保留所有的权利和采取补救措施。

【大马机场主要业务】

1.机场营运业务:如在机场经营免税和非免税商店,以及为餐饮店提供相关服务;管理和经营机场以及提供相关服务。

2.非机场营运业务:培育与销售油棕和其他农业产品、管理和经营酒店以及为机场相关行业提供机械与土木工程服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