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September 2014

一股作气:西港等调涨收费激素

CT7货柜终站的启动,不仅能提高西港控股(WPRTS,5246,主板贸服股)货柜吞吐量,也可缓和偏高使用率至恰当水平。

同时,该港口业者也获得政府和巴生港务局的同意,延长特许经营权额外30年,至2054年8月31日。

至于该股最大的催化剂,则是长达12年未曾调整的运输收费率,有望获得当局亮出绿灯上调收费。

随着CT7货柜终站已投入运作,西港控股的货柜吞吐量,从去年的950万标准货柜,增加至1100万标准货柜。

在致力提高货柜吞吐量处理能力的举措,一来可迎合市场看涨的需求,二来可让该港口的使用率维持在合理且具有效率的水平。

在新货柜终站启动之前,该业者的港口使用率处于80%的水平左右,属于偏高使用率。

根据西港控股管理层,港口最为理想的使用率介于70%至80%之间的水平,并可让港口的运作维持效率。

然而,一旦使用率超越80%,该港口业者则必须增加货柜处理能力。

达证券行研究指出,西港控股在2013年的港口使用率为79%,而CT7货柜终站的启动,预计将缓和2014年的使用率至76%水平。

去年,该集团处理的港口吞吐量达750万个标准货柜,放眼今年可增长约6.7%至800万个标准货柜。

在扩展中的计划还包括CT8和CT9货柜终站,一旦两个货柜终站竣工,届时该集团的港口吞吐量可达1600万个标准货柜。

经营权延长30年

近期,西港控股的3大客户法国达飞海运集团、中海集装箱运输以及阿拉伯联合航运成立名为“Ocean Three”的联盟,料助于提升该集团的市占率以及吞吐量。

去年10月18日上市的西港控股,是东协唯一上市的转运港口,6月接获巴生港口局通知,同意将港口经营权延长30年。

在此之前,该港口业者的经营权有效至2024年8月31日,如今延长至2054年8月31日。

这也意味着,西港控股在未来40年的港口运作可持续经营业务,并在扩展计划下,提振获利表现。

净利年复增15%

根据西港控股的年报数据显示,该集团的营业额从2010年的9亿9855万令吉,逐年提高至2013年的17亿1262万令吉。

至于净利方面,也同样从2010年的3亿8559万令吉,节节上扬至2013年的4亿3531万令吉。

以复合年增长率计算,该集团在这期间的营业额和净利表现,每年平均取得19.7%和15.2%的亮眼增长。

半年赚2.3亿

今年首半年,该集团营业额按年扬2.9%至7亿7218万令吉,而净利更是大起16.7%至2亿3153万令吉。

而在这期间,港口吞吐量已达402万个货柜,年度化则为804万个货柜,符合管理层今年设下的800万个货柜目标。

或提高派息率

至于西港控股的股息政策,根据达证券研究,鉴于该集团未来的扩展计划已取得资金,将派发不少过75%净利作为股息。

上市以来,该集团在去年第四季派发每股5.22仙股息;而截至本财年上半年,已派发每股5.1仙股息。

以达证券行研究的预测,该集团在今年派发的每股股息为11仙,以周五的收盘价格3.03令吉计算,该股的周息率3.6%.

同时,达证券行研究相信,随着该集团的高资本开销即将结束,不排除在未来可提高股息派发率,达90%的净利。

有望获重估

展望未来,西港控股最大的催化剂,则是运输收费获得当局的发行,批准该集团上调长达12年未曾调整的收费。

自今年1月,媒体已报道西港控股正考虑向巴生港口局申请调高货柜运输费,但至今依然未有进一步的消息。

一旦收费获当局的批准,将激励该集团的盈利增长,也是该股重新评估重大因素。

然而,该股的潜在投资风险包括全球经商贸易活动疲软、扩充计划展延或过度和市场期待的收费上调落空等因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