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October 2014

一股作气:居林或派特别股息

一旦完成脱售新英棕油(NBPOL)股权后,市场预计居林(KULIM,2003,主板种植股)或重演早年脱售快餐业务般,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

原棕油价格走势不振,或将令该集团的业绩表现受压,但若该商品价格后市反弹,则是利好因素。

在近期企业活动频密的居林,也计划将旗下子公司上市,并通过上市活动所筹获的资金来扩充业务。

去年曾献议增持子公司新英棕油股权的居林,在献购计划触礁后,竟在今年转态脱售所持有的股权。

早前曾通过竞标的方式计划脱售新英棕油股权,并与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签署独家洽谈协议。

然而,森那美在独家洽谈期限后,决定放弃从居林手中收购新英棕油,导致脱售股权的计划落空。

不过,就在弃购一周之后,森那美收购新英棕油的计划峰回路转,但前者是直接通过向后者提出全面收购。

总值10.7亿英镑

森那美是以每股7.15英镑或总值10亿7280万英镑的代价,而居林表示接受前者提出的献购。

尽管如此,居林称,脱售新英棕油股权仍有待股东的批准,以及没有其他献购方提出更高的价格。

根据居林所持有的48.97%股权,一旦脱售通过,将为该集团进账近5亿2540万726英镑。

市场一般相信,是项脱售股权所获得的资金,部分将用作为近期在印尼加里曼丹中部收购种植地库的发展用途。

同时,也不排除该集团将其余的资金,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并将成为该股短期重估的因素之一。

居林曾于2012年脱售旗下快餐业务,即QSR品牌(QSR)和肯德基(KFC)予母公司柔佛机构,随后派发每股90.94仙特别股息。

未来增长靠印尼业务

一旦新英棕油股权脱售后,料将对居林的盈利增长带来一定的冲击,因前者占该集团的鲜果串产量过半,达65%幅度。

因此,未来的增长动力可能需要依靠印尼的业务支撑,但仍面对该国政府可能对外资持股限制的风险。

与此同时,原棕油价格在今年的巅峰达每公吨近2900令吉,下跌逾24%至近期的每公吨约2200令吉。

种植是居林的核心业务之一,若原棕油价格持续低迷或走低,或将让该集团的业绩表现受压。

肯纳格研究指出,随着美国的大豆油产能风险提高,估计该替代食油的价格有望触底并出现反弹。

一旦大豆油价格走强,料可激励原棕油价格同步走高,并预测第四季的原棕油价格平均每公吨可达2500令吉。

子公司上市提高价值

业绩表现方面,居林在2013年的营业额达28亿5175万令吉,而净利则为4亿3107万令吉。

今年上半年表现,营业额涨9.3%至16亿4716万令吉,反之,净利却下挫66.8%至1亿3657万令吉。

上市筹资还债

同时,随着该集团于2012年12月宣布派发特别股息后,至今也未有任何的股息派发。

截至6月,集团的现金与现金等值逾2亿令吉,而借贷则超过20亿令吉,在脱售新英棕油股权后若无发股息,则将处于净现金地位。

目前,居林已获得证监会批准,让旗下间接子公司E.A.科技上市,料有助于提高该集团的价值。

根据当前的情况,上市所筹获的资金,将用来偿还银行贷款、拓展业务以及作为营运资本用途。

至于居林的潜在风险,则包括原棕油价格继续走低、大豆油的产量维持高居不下、脱售新英棕油对集团的业绩冲击,以及印尼对外资种植业者的持股限制风险等。

http://www.nanyang.com/node/655502?tid=8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