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November 2014

一股作气:柔再气化站催化国油气体

柔佛州边佳兰(Pengerang)再气化终站计划有望在近期内发放,将是国油气体(PETGAS,6033,主板工业产品股)重估的催化剂。

随着国油气体在第三季意外地宣布股息,这也标志着该集团走向每季度派发股息的时代,此前为每半年派息一次。

至于在估值方面,国油气体比大马天然气(GASMSIA,5209,主板贸服股)更为吸引,相比后者的本益比折约20%水平。

国油气体管理层在业绩汇报会上披露,母公司国油可能将在近期内,宣布边佳兰再气化终站的工程。

分析员大致上对这项计划发放的消息感到正面的惊讶,并预计此工程毫无意外地将落在该集团的手中。

根据了解,边佳兰再气化终站工程料耗时3年完成,艾芬黄氏资本研究在报告指,管理层预计该工程的成本,可能低于早前预测的10亿令吉。

至于在规模方面,联昌国际研究称,估计与马六甲再气化终站产量380万公吨的规模不相上下。

一般相信,边佳兰再气化终站完成后,将供应给予料在2018年竣工的Track4A发电厂,几乎符合时机。

假设该集团在边佳兰再气化终站的营收表现,与马六甲再气化终站相同,为此,预测该工程在竣工后,可带来约2亿5000万至3亿令吉的营运盈利。

这也意味着,一旦工程如期完成,在2018年开始,为该集团在盈利上带来贡献,并提高其息税前盈利(EBIT)约10%至11%。

因此,这项工程不仅能推动该集团未来的业绩表现,也是该股重新评估的催化剂之一。

国油气体的核心业务涵盖:(一)天然气处理(二)天然气运输(三)再气化(四)公用事业

天然气处理与运输是该集团密不可分的业务,在今年首9个月,为集团的营收贡献达到62.8%幅度。

至于旗下的公用事业和再气化业务,则分别为集团的营业额贡献23%和14.2%。

自2011年4月1日起,该集团的财年已从3月31日更改为12月31日。从2011年(为期9个月)至2013年的业绩,皆呈增长趋势。



第3季意外派息20仙

根据国油气体在上周宣布的业绩显示,今年首9个月的营业额,按年涨14.5%至32亿8011万令吉,去年同期为28亿6407万令吉。

不过,在同期间,净利则从16亿8518万令吉,按年挫跌24.5%至12亿7190万令吉,主要是因去年同期间内在递延税资产项目中获利5亿9160万令吉。

然而,在排除此项目的贡献,据达证券行研究预测,该集团在首9个月正常化的净利表现,则按年上涨10.8%。

股息率仍维持70%

股息派发方面,一般都是在每年的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业绩公布时也建议派息,但在刚宣布的第三季业绩时,意外地宣布20仙股息。

据联昌国际研究指出,国油气体计划从现有每半年派发一次股息的政策,改为每个季度皆派发股息。

尽管该集团的派息次数将从每年的两次增倍到四次,然而,其股息派发率依然维持在净利的70%水平。



20.9倍本益比诱人

虽然如此,联昌国际研究认为该集团每季度派发股息的举措,将对该股股价带来正面的作用,并未投资者带来持续性的回酬。

若依据去年的股息(50仙)派发作为计算,其周息率为2.3%,而至今建议发放的股息已达每股40仙。

在估值方面,同样以去年的盈利作为基准,其本益比为20.9倍,比大马天然气的25.9倍更为吸引。

至于该股的潜在投资风险,则包括沙巴拿笃再气化终站的投产展延、边佳兰再气化终站工程推迟发放或竣工延期,以及天然气处理与运输需求等因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