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anuary 2012

基本选股:平面电脑受落 佳杰科技获利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创新,全球市场对手提或桌面电脑的需求已呈下滑趋势,逐渐转向平板电脑。

同样的,我国消费者也跟随全球趋势,需求已从传统的电脑,转至更轻便的平面电脑。

在这个趋势大转变之下,有望让国内的资讯与通讯科技(ICT)领先分销商——佳杰科技(ECS,5162,主板科技股)从中受惠。

平面电脑如今已成为大部分人的新宠,也成了佳杰科技在该领域的未来增长主要推动力。

佳杰科技在全马拥有超过2500家分销商,该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经销ICT产品、企业系统和ICT服务。

佳杰科技旗下独资子公司包括:

(一)ECS ASTAR:分销ICT产品,如电脑、手体电脑和打印机,以及软件供应;

(二)ECS PERICOMP:分销ICT价值产品,如为企业系统提供网络与通讯、服侍器、储存与软件;

(三)ECS KU:提供ICT系统和服务;以及

(四)ECS KUSH:提供管理、财务和物流服务。

佳杰科技母公司——ECS控股,则是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也是亚太领先的ICT分销商,业务遍布中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和菲律宾,拥有超过2万3000个网络。

根据国际数据机构资料显示,我国在2010年的资讯科技(IT)总消费达67亿6900万美元(216亿6080万令吉)。

然而,在排除智能手机和IT服务消费后,则为42亿1000万美元(134亿7200万令吉)。

净利微挫0.5%

依据佳杰科技在2010财年的营业额(12亿7200万令吉)计算,这也意味着该集团的市占率达9.4%。

至于最新业绩方面,2011年7月至9月第三季净利,按年微挫0.5%至705万1000令吉,上财年同期为708万6000令吉。单季营业额也从3亿2980万8000令吉,按年下滑3.6%至3亿1786万6000令吉。

首九个月的净利和营业额,合计分别达1968万3000令吉9亿891万7000令吉,按年跌幅各为4.4%和4.9%。

展望2012年,IDC预测,我国今年的ICT总消费,可取得4.24%增长,达至46亿9000万美元(150亿800万令吉)。

放眼营收续超过10亿

尽管消费者开销放缓以及经济状况不稳定,佳杰科技也放眼在今年,营收可维持超过10亿令吉的记录,并且取得介于7%至8%增长,高于IDC的增长预测。

此外,肯南嘉投资研究分析预测,佳杰科技在2011财年的净利为2780万令吉,并逐年提高至 3050万令吉(2012财年)和3290万令吉(2013财年)。

净现金集团

另一方面,截至2011年9月30日,佳杰科技的每股净资产为1.35令吉,而目前的交易价位已出现折价。

值得一提的是,佳杰科技在2010年4月上市后,所获得的资金已还清贷款,如今是一家净现金的集团。

截至9月30日,佳杰科技的现金与现金等值达5479万5000令吉,每股大约为46仙。

尽管该集团计划派发30%的净利作为其股息政策,而其余大部分的盈利和现金将保留用作为业务扩展,特别是拥有高潜能的平面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

在过去1年,佳杰科技也获得平面电脑公司的分销权,包括苹果的iPad、三星的Galary Tab,以及华硕的EEE Pad Transformer。

尽管佳杰科技是于去年3月才获得苹果授权,在4月开始在国内行销iPad,但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早已从1999年开始,即经销MacBook及iPod产品。

推出联想平板电脑

展望未来,该集团将在全国零售网络,推出联想(Lenovo)平板电脑,这将可确保公司成为国内主要的平板电脑分销商。

同时,佳杰科技也持续扩展更高赚幅的企业系统业务,包括与Mahindra Satyam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行Oracle程序,主要目标为中小型企业。

至于在风险方面,主要是产品价格的走势,特别是手提和桌面电脑,更是受到平面电脑的冲击。

在现阶段,该集团大部分的营收贡献,来自赚幅微薄的ICT产品(即手体电脑和桌面电脑),估计占总销量的75%。

与此同时,该集团的未来盈利,也受到令吉兑美元汇率走势的左右,因ICT产品的购价都是以美元交易。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15999?tid=702

1 comment:

  1. 冷眼随笔:佳杰科技现金多过资本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24589?tid=462

    佳杰科技(ECS,5162,主板科技股)2月21日公布的本财务年(到2011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每股净赚25.10仙,每股派发免税股息8仙。

    本财务年财报最吸引人的项目,是该公司的手头现金高达6657万7000令吉,比该公司6000万令吉的实收资本更高。

    该公司完全没有负债。

    该公司本财务年的营收为12亿5000万令吉,比上一个财务年的12亿7000万令吉略为下跌,全年净利3014万令吉,却比上年的2893万令吉略增4.2%。

    该公司在财报的“展望”中说:“根据国际资料机构(IDC)在2011年9月时所发表的报告,大马资讯科技(IT)的开销,在2012年中将增长9.3%,因此,本公司的业务,预料将在2012年中跟随整个资讯科技(IT)的开销,而继续增长。”

    该公司的预测是颇为乐观的,但亦如大部分其他上市公司那样,对来年盈利没有提出明确的预测数字。

    以目前1令吉50仙的股价计算,本益比为6倍,净周息率为5.3%。

    佳杰科技虽然是在2010年4月15日上市,却是一家历史颇为悠久的公司,创于1985年,至今已进入27年。

    代理品牌逾30种

    该公司是大马最大的资讯科技产品代理及分销公司之一,ICT就是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的缩写。在大马拥有超过2500个分销点。

    该公司所代理及分销的产品包括手提电脑、个人电脑、复印机、软件、网络、通讯器材、资料储存器等。品牌超过30种,包括惠普(Hewlett Packard)、国际商业机器(IBM)、思科(Cisco)、微软(Microsoft)、苹果(Apple)、戴尔(Dell)、甲骨文、埃普申(Oralle、Epson)、三星(Samsung)、巴法络(Buffalo)、Adobe、Juniper、Blue Coat、Vmware、谷歌(Google)、佳能(Canon)、菲利普(Philips)等,都是世界知名的品牌。

    佳杰科技是新加坡上市公司佳杰控股(ECS Holdings)的联号,拥有该公司41%股权的佳杰控股,是亚太区最大的资讯产品代理及分销公司之一,在中国、泰国、大马、新加坡、印尼和菲律宾,拥有超过2万3000个分销点。

    百乐园(Paramon,1724,主板产业股)的主席拿督张昌炯为该公司主席及大股东,拥有11.80%(14,154,000股)。因此,佳杰科技实际上是星马四海栈集团的成员之一。

    (取材自该公司招股说明书、年报及季报)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