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August 2012

一股作气:Axis 投资产托热潮催化 AXIS RETIS (AXREIT, 5106)

尽管15亿令吉的产业投资组合即将达标,Axis投资(AXREIT,5106,主板产业信托股)计划再下一城,放眼再添购总值逾2亿的资产。

此举不仅能将旗下的办公大楼业务比重减少,更可避免因巴生谷一带的办公大楼或出现供过于求的窘境。

未来催化剂包括脱售Kayangan Depot获利分配每单位1.3仙的红利,以及城中城产业和怡保花园产托化将让该业掀起热潮。

Axis投资是于2005年上市,并从当初的5项产业的中等组合作为开端,在短短的7年内,其投资组合成长率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如今,Axis投资所管理的产业已达29项,总产业空间为503万6076平方尺,乃是国内股项中规模最大的办公室/工业产托。

其资产坐落在巴生谷、槟城、柔佛和吉打等地,并拥有多元化的产业组合,涵盖商用办公楼、办公/工业大楼、仓库/后勤中心、轻工业厂房和仓库零售设施。

旗下产业出租予112租户,包括许多已经租用其产业多年的跨国公司和本地上市公司。

租户涉及的领域涵盖影像、医疗、家用电器、汽车、药剂、保险、保健、电子、资讯工艺、零售仓储、快速消费品、电信及健身业。

在2008年12月,Axis投资被重新分类为一个回教产托,成为全球首个符合回教产托指南的办公楼/工业产托。

这项重新分类有助于扩大该产托的投资者基础,不仅纳入本地及回教教义为基础的基金,也激发海外以回教教义为基础的投资者。

近月来,Axis投资已签署买卖协议,收购Wisma Academy/Annex和EmersonFacility,估价达1亿1580万令吉。

一旦收购活动完成,其资产管理规模将从14亿3482万4000令吉,提高至15亿5062万4000令吉。

为了让产业组合不断成长,Axis投资如今也在洽谈总值达2亿2778万令吉的产业收购项目。

当中,包括4项位于柔佛州的工业厂房、八打灵再也的科技中心产业,以及莎阿南的仓库。

收购工业产业为主

由此可见,Axis投资的收购计划以工业产业为主,且收购目标也转移至其他具高度发展的州属,可避免办公大楼供过于求,特别是在雪隆区。

拉昔胡申研究预计,正在进行的两项收购活动,将促使Axis投资的负债率,从现有的30%,提高至稍微超过35%水平。

尽管如此,该产托将通过配售发行新单位来降低其负债率,且估计配售的新单位,将与新收购活动的时间相近,以最小化每单位盈利稀释化的风险。

可分配收入每季逾95%

在业绩表现方面,Axis投资的营收在2008年至2011年呈稳定增长趋势,2008年起为6333万令吉、7160万令吉、8921万令吉,并在2011年突破1亿令吉,达1亿1773万令吉。

净利表现却缺乏稳定性,2008年为6345万令吉,隔年则下滑至6198万令吉,2010年劲扬到1亿135万令吉,但2011年再回跌到8105万令吉。

尽管如此,Axis投资拥有良好的分红记录,自2005年上市以来,每单位分红都在增长中。

不得不提的是,自2009年起,Axis投资已更改收入分派政策,从每半年支付一次,改为每季度一次。

同时,每财年的第1季到第3季度,将派发至少可分配收入的95%,以及第4季度至少为可分配收入的99%。

从挂牌首年起,Axis投资分派4.7仙分红、06年为12.95仙、07年13.63仙、08年15.27仙、09年15.8仙、10年16仙和11年17.2仙。

周息率6.3%

至于Axis投资计划脱售KayangDepot活动上,当中得到的资本获利,有望在第四季回退给单位持有者,每单位大约为1.3仙。

保守估计今年的每单位分红与去年一样的情况下,加上1.3仙的回退,以週五闭市价格RM2.94计算,其周息率达6.3%。

截至6月30日,Axis投资的每单位净资产为RM2.11,而目前的交易价位等于1.4倍。

此外,其现金与现金等值为2519万8000令吉;而总贷款额达4亿3007万2000令吉,惟单位持有者总基金9亿5895万6000令吉。

在29项产业中,有多达23项的产业出租率达100%水平;而在整体上,其出租率也达97.67%,稍微高于去年12月的97.22%。

投资风险方面,则包括出租率、租金与租约更新、办公大厦的供应、配售新单位所带来的稀释化影响和产业领域政策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