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December 2011

投资交流站

请问:

什么是PN17?如果我们持有PN17的股票又会如何?

股票与凭单有何区别?

Andy Cheah上

答:

Andy,你好:

一般上,被列入为PN17的公司,主要是面临财务困境,需要向监管当局呈交债务重组计划,并且需要获得批准方可进行。一旦财务问题转好,可脱离PN17公司行列。

当然,也有些公司因脱售核心业务,或核心业务出现变化(与该公司的章程背离),也会被纳入PN17公司。但这类公司财务不一定有问题,甚至可能因而持有大量现金。

对于持PN17公司的投资者,则需视何种因素再检讨。若是财困,就需跟进公司重组计划及可行性,再做决定。

对于核心业务出现变化,则可探讨现有其他业务前景是否有利可图,或投资者可重新检讨当初投资该公司目标。

凭单是股票的衍生产品,投资者需在期限内脱售或行使其权利转换为股票(母股),否则,凭单将在期满后失效,而母股则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对于股票持有者,可享股东权利,包括出席股东大会、享有投票权和股息等,而凭单持有者则没有这些权利。

鉴于凭单价格比母股来得低,在母股看涨的情况,凭单大致上也会更随上扬,可让投资者以小钱赚大钱(当然,也可能让投资者亏大钱)。

2011-12-12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05480?tid=687

问:

我想请问有关互泰(GMUTUAL,9962,主板产业股)的投资问题,如下:

1.这只股可以长期投资吗?

2.互泰有几位大股东(股权过5%)?

3.这家公司的资产、负债和现金有多少?

读者:陈友毅。

答:

陈友毅,你好。

根据互泰(GMUTUAL,9962,主板产业股)在2011财年首9个月,净利按年表现更是飙升逾1倍,达1576万令吉。

以2010财年的净利表现,以及周四闭市价23.5仙,该股的本益比(PE)约8倍;去年,互泰共派发1仙股息,依此计算,周息率逾4%。

截至今年9月30日,互泰的每股净资产达65仙,该股价已出现超过半的折价。

根据以上一些基本面,若你满意4%的周息率,可长期投资,因股价可谓是低估,至于其股价走势,仍取决于投资者的信心。

另外,从互泰2010财报显示,大股东包括Low Chwee Tian(13.26%)、Syarikat Real Properties S/B(10.65%)、Maxwell Ventures S/B(10.65%)和T.K. Teo Managemeng S/B(10.65%)。

截至2010年12月31日,该集团短期银行贷款2549万令吉;长期银行贷款2349万令吉;总资产3亿901万及现金与银行余款为915万令吉。

2011-12-05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03611?tid=687

问:

除了通过新闻媒体,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寻找一些经济数据,如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现等?

另外,如何获得一家上市已有一段时间的公司的招股书?

■无名者

答:

你好,希望以下的回应能解答你的疑问。

一般上,除了通过新闻媒体,你还可以通过大马统计局官方网站(www.statistics.gov.my)取得大量的经济数据,包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俗称通胀率)、工业生产指数(IPI)和其他数据等。

至于要获得已上市的公司招股书,你可向该公司提出索取要求,再不然可游览大马交易所官方网站(http://www.bursamalaysia.com/website/bm/listed_companies/company_announcements/ipos/index.jsp),下载电子招股书。

2011-11-28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01874?tid=687



你好,我是一名股市新手,对于马交所近期连连对一些低价股出手,想了解:

1.在什么情况下,马交所将发出“不寻常市场活动”(UMA)质询?

2.何谓“指定股”(Designated Securities)?

■菜鸟



菜鸟, 你好,希望以下的回应能解答你的疑问:

1.当股项的股价或成交量,在缺乏消息或企业活动宣布之际出现异常的暴涨、暴跌或交投量,都会受到监管当局的监督和发出UMA质询。 此举旨在避免内幕投资,在消息未公布之前,知情者积极从市场买进或脱手股份,进而从中受惠。 因此,大马交易所发出的质询,都会要求该上市公司,是否有任何企业活动,或者未澄清的谣言等回应。 这项举措是为了让市场更为透明化,以及让投资者可明智投资。

2.一旦马交所认为,只要股只出现操纵或过度投机活动,在咨询证券监督委员会后,可把该股列为“指定股”。

一般上,这类股股价在炒风盛行之际推高价格,并仍远高于基本面,已显然被操纵或过度投机。

为此,一旦列为“指定股”,买家只能以现金交易,在购买这类股时,资金需转至股票交易户口后方可进行。

同时,卖方也必须等待股份转移至其中央存票系统(CDS)户口,并拥有足够股票,才可从市场脱售。

  2011-11-21

http://www.nanyang.com.my/node/399988?tid=687

问:

请问:

(一)如果不是股东,有何办法可取得上市公司的年报?

(二)何谓“超越大市”、“低于大市”和“跟随大市”?

■股票新人上

答:

股票新人,你好。


希望以下的回应能解答你的疑问:
(一)一般上,投资者可直接向相关上市公司提出索取年报的要求。

如今,大部分上市公司都设有网站,不少公司都会上载年报至其网站,方便投资大众下载。
然而,投资者也可通过大马交易所官方网站( http://www.bursamalaysia.com/website/bm/listed_companies/company_announc... ),寻找所有上市公司的年报。

(二)这是分析员对个股分析后所给予的评级,主要是对比大市(也就是富时吉隆坡综合指数走势)和个股的表现。

也就是说:

“超越大市”——分析员认为该股表现比指数来得更好。
“低于大市”——分析员认为该股表现逊于指数走势。
“跟随大市”——分析员认为该股表现与指数走势大致相同。

2011-11-14

http://www.nanyang.com.my/node/397996?tid=687

问:

请问:

1. 要如何开设一个股票交易户口?

2. 在一项股票买卖交易,需要缴付什么费用?

■新手上

答:

希望以下的回应,能够解答您的疑问。

1. 您可通过国内任何证券行,开设股票交易户口,并在同一时间开设中央库存系统(CDS)户口。一般上,开设股票交易户口免收费,而CDS户口则需缴费10令吉。

2. 在一项股票买卖交易中,无论是买方或卖方,都需缴付3项费用,即经纪抽用费(Brokerage Fee)、交割费(Clearing Fee)和印花税(Stamp Duty)。

证券行可向客户征收最高0.7%的经纪抽用费,一般上,合约总值不超过10万令吉将征收0.6%费率或最低40令吉,而合约总值超过10万令吉则征收0.3%费率。

随着网上交易的普遍化,通过互联网买卖股票的经纪抽用费,可享有更低的费率,一般上为0.42%费率(合约总值低于10万令吉)或0.21%费率(合约总值超过10万令吉),最低收费为28令吉。

至于交割费为合约总值的0.03%费率,或最高征收费为1000令吉。

印花税则是合约总值的每1000令吉或部分,征收1令吉。比方说,合约总值为1万1200令吉,交割费将征收12令吉。

2011-11-07

http://www.nanyang.com.my/node/396131?tid=687



主持人,您好!我打算在证券行开设一个股票投资户口。

现有几个问题想请教您,希望获得您的解答。

1.是否所有证券行都安全可靠,不会出现问题?

2.要买卖股票是否必须通过抽佣经纪进行?如没认识的抽佣经纪怎办?

3.如果抽佣经纪离职或逝世了,怎样买卖股票?

4.存在中央存票(CDS)户口之股票如果长期没有交易是否会像在银行存款般超过规定的期限(七年)就会被国行列入无任认领之户口?

■求知者上



你好,希望以下的回应能解答你的疑问。

1.国内的证券行都是由证券监督委员会或包括国家银行(银行集团的证券行)监管,而客户所转移资金至股票交易户口的款项,都是保管在信托户口(Trust Account)。

除非客户进行买卖交易,信托户口的款项将支付相关交易费,否则,在没有客户的批准下,他人无法取出信托户口的款项。

2.你可在国内任何证券行开设股票交易户口。

若你没有要求指定抽佣经纪,相关证券行将自动委派其中一位抽佣经纪或股票交易员。
同时,你也可以通过线上进行股票买卖交易。

3.若抽佣经纪离职或逝世,你可指定另一名抽佣经纪或由相关证券行委任,或者你也可以通过线上买卖股票。

4.如果你长达3年没有进行任何买卖交易,你的中央存票户口将自称纳为不活跃户口(Inactive Account)或闲置户口(Dormant Account)。

重新启动需缴RM5

如果你的CDS内还有股票,将归纳为不活跃户口,你将无法买卖股票,直至你重新启动(RE-ACTIVATE)该户口为止。

尽管如此,若你持股的公司宣布任何企业活动(如股息、附加股和红股等),你依然享有股东的行使权。

至于在CDS无任何股票的户口,将归纳为闲置户口,重新启动则需缴付RM5费用。

 2011-10-31

http://www.nanyang.com.my/node/394349?tid=687



兹小弟有疑问如下:

(一)报上常看到股票的“回酬” ,指的是什么?它与PE,DIY,EPS,显然有所不同,如何计算?

(二)基本分析的ROE对股票有何意义?

■小弟:华扬 启



华扬,您好,希望以下的回应能解答您的疑问。

1.股票回酬是指一项投资所获得的回报,当中涵盖资本获利(股票买卖的差价)和所得股息。

比方说,投资者以每股RM5买进某个股项,在6个月后,以每股RM5.50卖出,并在期间获得25仙股息。

那么,这项投资回酬在短短的半年为15% ,方程式为[(资本获利+股息)/投资成本X 100%]。

当然,这15%的回酬还未扣除买卖股票的相关交易费用。

2.股东资金回酬率(ROE)主要是衡量一家公司如何有效的使用股东资金(Shareholders’ Equity Fund)以及所带来的回酬,方程式为[净利/股东资金 X 100%]。

越高的ROE,也就意味着公司每使用股东资金时,能带来越高的回报,这样的话,股东资金就会跟随提高,进而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

理论上,这有助于推高股价。

 2011-10-24

http://www.nanyang.com.my/node/392805?tid=7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