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December 2011

一股作气:UOA 发展赚幅领先产业界

UOA发展(UOADEV,5200,主板产业股)是隆市领先产业发展商之一,并且是马来西亚少数拥有内部综合发展与建设能力部门的发展商。

通过子公司和联号公司,UOA发展主要业务涉及中档至高档住宅产业与商业产业的产业发展、兴建和产业投资。

UOA发展的母公司为澳洲海外联合有限公司(United Overseas Australia,简称为UOA),是一家在澳洲当地和新加坡两国上市的企业,在住宅产业与商业产业拥有超过21年的卓越记录。

产业集中巴生谷

尽管如此,UOA多大数的资产和产业发展皆位于马来西亚,旗下的产业项目集中在巴生谷一区。

其中,为人所知的包括以公司命名的UOA中心、UOA II、UOA白沙罗、UOA白沙罗II和OUA班底。

其他的包括Prima Setapak第五期、Plaza Menjalara、Villa Mont Kiara,以及目前正如火如荼兴建的孟沙南城(Bangsar South City)项目等。

孟沙南城正是UOA发展的旗舰发展项目,并且获得多媒体超级走廊(MSC)地位,而公司计划在未来提升该产业的价值。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可销售与可出租总面积达32万9733平方米,预计发展总值(GDV)为20亿7000万令吉,并于未来3年竣工。

此外,UOA发展也具有进一步的潜能可出售与可出租面积,合计达127万8891平方米,供未来发展项目用途。

将推30亿产业 赚幅上看60%

在业绩表现方面,从招股书资料显示,该公司的营业额在过去3年呈下滑趋势,从2008年的4亿9284万1000令吉,逐渐跌至4亿2777万6000令吉和3亿7522万9000令吉。

尽管如此,在盈利走势则往北发展,甚至在两年内倍增,2008年至2010年的净利分别达1亿2932万3000令吉、1亿4639万3000令吉和2亿7868万4000令吉。

由此可见,UOA发展的盈利赚幅不断在改善中,过去3年的幅度各别为32.76%、41.52%和76.18%。

单单在今年首9个月,UOA发展的营业额已超越2010全年表现,达4亿7612万7000令吉,而净利为2亿4536万9000令吉,赚幅过半百分比。

联昌国际研究分指,与其他竞争者较为不同的是,UOA发展的总赚幅约50%,这也令该公司领先其他产业发展商。

在未来2至3年,UOA发展将推出10项总值近30亿令吉的项目,联昌国际研究依据过去记录表现,预计赚幅可介于35%至60%。

每股基本盈利90仙

据招股书指出,UOA发展计划将30%至50%的净利,作为该公司的股息派发率,而在首9个月,每股基本盈利为90仙。

截至2011年9月30日,股东基金达16亿6477万5000令吉,而总贷款仅有2336万4000令吉。

此外,该公司的现金为3亿917万4000令吉,至于每股净资产则达1.39令吉,目前的交易价位已稍微出现折价,周五的闭市价为1.31令吉。

手上逾20产业项目

未来的营收表现,则将取决于UOA发展正在兴建中或着手中,合计逾20项的产业项目。

同时,该公司在未来计划和业务策略上,将往海外发展和多样化盈利基础、与母公司集团携手合作,以及租金收入和资本价值的增长等。

然而,政府近年来的落实的举措,正走向收紧产业政策,以避免国内的产业市场过过热,甚至是出现产业泡沫的迹象。

政府先是提高第三间房屋购买的借贷,从原本的90%房贷价值比率,降低至如今的70%。

再来,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宣布调高产业盈利税(RPGT),首两年脱售产业的业主,将从原本的5%税率,提高至10%。

同样地,国家银行也宣布,从明年起,评估贷款数额将从现有的总收入方法,改为净收入审核房贷申请。

政府一连串的举动,对产业领域是一项威胁,若财报标准新政策落实,将促使该领域的业绩表现雪上加霜。

有分析员认为,在外围经济情况仍不稳定之下,政府或拖延这项财报标准的实施。

其他风险则包括租金或出租率下滑、租户去留和合约事宜,以及产业领域之间的竞争,或导致无法出售产业等。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05491?tid=7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