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December 2013

一股作气:林吉灵集团无债一身轻

木制相框制造与出口商林吉灵集团(CScenic,7202,主板消费产品股)不仅无债一身轻,甚至握有千万令吉的现金。

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林吉灵集团,在美元兑令吉不断走强之下,有利于该集团的营收表现。

在股息派发上,近年来的股息派发率超过净利的90%,大幅度超过该集团所设下的至少50%股息政策。

林吉灵集团是一家主要以出口为主的木制相框制造业者,从其资产负债表上可见,该集团拥有相当健全的财务状况。

截至今年6月30日,该集团并无任何的短期或长期银行贷款,反之,握有的现金与现金等值达到1673万9000令吉。

值得一提的是,林吉灵集团手持的现金与现金等值,也大幅度高于该集团的总负债(624万9000令吉),比率为2.7倍。

以目前林吉灵集团的总股数计算,该批现金相等于每股13.89仙,而该集团的每股面值为50仙,以及每股市价为1令吉17仙。

林吉灵集团出口的市场包括美国、日本、澳洲、德国、英国、加拿大、荷兰、瑞典、挪威、比利时、阿联酋、印度、韩国、斯里兰卡、非洲、中国、新加坡和香港。

从该集团在2013年上半年的营业额来看,最大的业务贡献来自北美区,占该集团营收将近四分之三,其次是亚太区(贡献逾21%)。

由此可见,林吉灵集团的出口业务主要是以美元收入,令吉兑美元汇率的走势表现,将左右着其业绩表现。

美元走强有利营收

不仅如此,令吉兑欧元和日元汇率的走势,也同样将影响该集团的损益表;而近期美元兑令吉不断走强之下,相信有利于该集团的营收表现。

根据其货币风险敏感度分析(以2012年的盈利表现为准),若美元兑令吉走强5%,该集团在2012年的盈利将提高近35万令吉(逾2.6%)。

若欧元和日元兑令吉也同样增值5%,则将分别为集团的盈利提高约1万8000令吉(0.13%)和1万3000令吉(0.1%)(皆以2012年盈利为准)。

然而,林吉灵集团亦透过货币远期合约来对冲汇率的波动,而美元兑令吉走强对该集团有利的一面,或将受到其货币远期合约的限制。

业绩表现方面,该集团在2008年到2012年的营业额和净利上,虽出现小幅的起伏,但整体而言呈稳定的增长趋势。

其营业额从2008年的4740万9000令吉,增长至2012年的6232万9000令吉,复合年增长率为7%。

至于在净利上,也从同期的781万8000令吉,增长至1327万2000令吉,复合年增长率更达到双位数,取得14%水平。

为此,该集团的净利赚幅在这些年来亦呈上涨趋势,从2008年的16.5%,提高至2012年的21.3%。

然而,在2013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无论是在营业额或净利,按年表现都出现下滑,净利赚幅也萎缩到17.8%。

上半年的营收按年跌9.8%至2767万令吉,而净利则挫24.4%至491万7000令吉,主要是受到原料价格上涨和最低薪金制冲击影响。

股息派发超过净利90%

在股息政策方面,林吉灵集团于去年5月正式宣布,将派发至少50%的净利作为股息回馈股东。

然而,以近年来的股息派发记录来看,该集团的派发率皆超过净利的90%,甚至出现超过100%的情况。

其股息从2008年的每股3仙,到了2009年提高至7仙,而2010和2011年同为9仙,以及去年共派发12.3仙。

以周五收盘价格以及去年的股息计算,该股的周息率达10.5%。
上半年,林吉灵集团也已宣布派发每股4仙股息,除权日落在10月24日。

在估值方面,以2012年的盈利表现为准,该股的本益比为10.6倍;截至6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79仙,股价净值比达1.48倍。

专注核心业务发展

为改善林吉灵集团的盈利能力以及业务的持续性,该集团将专注核心业务的发展,包括采取内部增长策略、增强客户的关系,以及持续研发高品质且具竞争的产品。

美国近期出炉的数据显示,该国的经济表现已有所改善,并在美元走强之下,料有利于该集团在美国市场的业务。

该股的潜在投资风险,则包括美国经济回跌或表现无法持续、令吉兑美元汇率走强、原料产品价格和其他因素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