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December 2013

一股作气:全利资源放眼区域

近年来积极进军和扩展东协市场的全利资源(QL,7084,主板消费产品股),特别专注于人口庞大的海外市场,前景备受看好。

全利资源更放眼未来,业务遍布东协各国,成为区域性的主要业者,更上一层楼。

近期,全利资源也宣布派送红股和发行附加股,这不仅能提高该股的流动量,更能增强其资产负债表。

近年来积极将业务网撒向海外的全利资源,通过收购活动和扩展国外业务,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该集团成为区域性业者的地位。

不难发现,该集团的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人口庞大的市场(如中国和印尼),或者是人口不断增长的市场(越南),因此具备增长的潜能。

在近期的收购活动或扩展计划,包括收购Zhongshan True Taste食品工业试探和进军当地市场,该集团对中国庞大的鱼浆市场更是虎视眈眈。

之后,全利资源也获得印尼法务暨人权部的批准,在当地新公司PTQL Feed,经营动物饲料和其他产品的贸易活动。

积极扩展印尼越南

不仅如此,联昌国际研究指出,该集团的海外扩展计划不仅如期进行中,且其印尼和越南的扩展计划比分析员的预期更为积极。

在印尼业务上,该集团正提高鸡蛋和日龄小鸡的产量,从每日70万粒鸡蛋提高到100万粒,以及每年1600万的日龄小鸡提高到3000万。目标2014年3月。

同样地,在越南市场方面,全利资源放眼提高当地的鸡蛋产量,从每日35万粒鸡蛋,提高到50万粒。

以上两国的产量提高计划,预计将在2014年3月完成,令分析员刮目相看的是,正当忙着提高产量时,该集团也计划进行土地收购活动。

分析员指,该集团需要更多的土地,以进一步提高越南的鸡蛋产量,而在印尼则需要大片的土地作为烤炉(broilers)产量。

这也显示了越南和印尼对该集团的消费产品有着相当庞大的需求,分析员因此对其未来的前景感到乐观。

在国内方面,该集团正兴建大型的冷冻鱼肉酱(surimi)制造厂,以将产能提高至每年1万5000吨。

2400万建养虾场

此外,在获得政府提供10年的免税奖掖以及良好的业务前景下,全利资源也将进军白虾养殖业务。

为此,该集团在未来的两年,预计将耗资2400万令吉兴建养殖产,而第一阶段涵盖100个养殖池料在2015年第四季完成,首20个养殖池完工后料可在今年杪内投入运作。

属于家族业务的全利资源,其三大核心业务为:(一)海产加工业、(二)畜牧家禽业,以及(三)棕油业。

自上市以来,该集团的业务表现一直以来都呈稳定的增长,且每隔一到三年就以红股等方式回馈股东。

以近5年的营业额,该集团在2009财年的营收为13亿9791万令吉,逐年增长都2013财年的21亿4631万令吉。

净利也是年年取得增长,从同期的2009财年8933万令吉,增长到2013财年的1亿3171万令吉。
股息方面,2009财年起为7仙、3.8仙(2010财年)、4.3仙(2011财年)、4.5仙(2012财年)以及4.5仙(2013财年)。

发红股附加股提高流通量

本月初,全利资本宣布派送红股以及发行附加股,一来可提高该股在市场的流动量,二来可集资用于资本开销和降低债务水平。

针对该集团派送红股的举动,市场并不感到惊讶,因在过去的记录,该集团每隔一到三年都是如此。

翻看红股记录(以除权日为准),2010年1月以5股送1股、2008年6月2股送1股、2005年10月3股送1股;也于2011年2月和2004年3月经进行股票分拆。

同时,发行附加股从中集资的计划,虽然将稀释化每股盈利,但用于扩展计划和偿还债务有助抵消这方面的侵蚀。

这项企业活动也能大幅改善该集团的负债率,从约0.77倍的偏高水平,降低到0.33倍的健全水平。

估值方面,以2013财年的盈利和周五收盘价格计算,其本益比为24.8倍的水平;股价净值比为3.54倍。

展望未来,全利资源拥有近5000公顷的成熟油棕种植地,2015财年料将增至9000公顷,是该集团未来不可忽略的盈利贡献之一。

投资该股的潜在风险包括外汇走势、原料成本价格的上涨、原棕油价格的变化、养殖成本和销售价格等因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