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November 2011

一股作气:首要传媒 净利飙2倍

首要传媒(Media,4502,主板贸服股)是我国仍至东协区域内,首家和最大型的综合媒体集团。

该集团起步于2003年,通过收购方式积极扩充业务举措之下,如今是家完整的媒体服务业者。

首要传媒的业务范围涵盖电视广播、印刷媒体、户外媒体、电台广播、内容创作(Content Creation)和新媒体,崛起成为国内最大的媒体集团。

除了国营电视台以外,首要传媒是国内唯一一家提供免收费电视台服务的业者,即第三台(TV3)、NTV7、八度空间和第九台(TV9)。

首要传媒于2009年10月,向新海峡时报集团献议,以每股2令吉的代价,收购其余未持有的股权,惟在一个月后提高献购价至2.40令吉。

通过是项收购,进而让首要传媒成为一家综合性媒体业者,而旗下的报章为《新海峡时报》、《每日新闻》和《每日大都会》。

该集团拥有的电台包括Hot FM、Fly FM和One FM;至于其他业务公司包括BIG TREE、IPD、TRC、KURNIA(以上皆为户外媒体业务)、Prime Works(内容创作)和Alt Media(新媒体)。

目前,首要传媒持有加纳Gama Film公司70%股权,然而,该批股权有待脱售活动完成。



业绩表现方面,首要传媒的营收从2006财年的5亿3500万令吉,飚升约两倍至2010财年的15亿4700万令吉,4年来取得约24%复合年增长率。

在同期间,该集团的净利也同样增长两倍,从8028万2000令吉,劲扬至2亿4229万4000令吉。

9个月赚1.3亿

首要传媒强劲的业绩增长趋势,主因是新海峡时报并入该集团,以及其他业务皆取得稳健增长。

至于在本财年首9个月,该集团的营业额和净利则分别达11亿9332万9000令吉和1亿3260万4000令吉。

同时,该集团董事部也宣告,派发每股3仙的第二中期股息,另加5仙特别股息,除权日为12月8日,股息支付日则落在明年1月16日。

首要传媒于去年调整其股息政策,从原定最低20%和最高的50%净利派发率,提高至最低25%和最高75%。

当时,该集团也一并宣布,每年将派发至少两次股息,惟这取决于其现金流和资金需求。

截至9月30日,股东基金达13亿6720万令吉,持有的现金为4亿60万令吉,而总资产为23亿5750万令吉。

广告萎缩6%

首要传媒总贷款,已从2010财年的5亿2926万5000令吉,稍微减至为5亿2070万令吉。

广告收入是媒体业表现最重要一环,数据显示,10月广告收入总额按年增4%。

依据首要传媒第三季的业绩表现,该集团的主要营业额来自电视台网络(42%),其次是平面广告(24%)。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的电视广告按年萎缩6%,创下过去20个月以来的最大萎缩幅度。

为此,一旦电视广告收入萎缩的情况持续,将影响该集团的净利表现。

展望未来,年终大促销(YES)、全国大选以及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等活动,皆有望提高媒体业者的广告收入。

依据2004年和2008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及全国大选效应之下,广告收入达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2.3倍和2.7倍。



复办《新明日报》?

另外,据报导称,首要传媒有意复办《新明日报》。目前,该报的出版准证仍在新海峡时报手中。

这项计划一旦落实,该集团的额外成本主要来自员工和新闻纸,印刷方面仍可使用现有的厂房。

同时,复办《新明日报》也需面对中文报章市场的强烈竞争,以及在初步经营阶段,是否能够以广告收入和报份销量抵消所承担的成本。

此外,报道也指,首要传媒有意把旗下两家中文电视台,即NTV7和八度空间,合并为全中文电视台。

这项措施预计能为该集团带来成本效益,尤其是在两家电视台的新闻报告方面。

其他可能影响该集团的业绩表现因素,包括令吉兑美元和新闻纸价格的走势。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01889?tid=7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