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February 2012

一股作气:捷运隧道工程 金务大有望夺标

总值预计达360亿令吉的大吉隆坡捷运(KVMRT)工程,是有国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基建工程,各工程项目的发放,将为建筑领域注入强心剂。

随着捷运公司(MRT Corp)在近期已发放工程,捷运主题股的前景更是倍受看好,有望成为今年的热门投资股。

在捷运工程当中,总值介于70亿至80亿令吉的隧道项目,在符合资格的竞标者争取出线之际,不少券商研究分析皆认为,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有望脱颖而出。

一旦金务大获颁捷运隧道工程,该公司的订单将轻而易举的翻倍,而另一项重大的催化剂,也包括金马士—新山的双线铁路工程。

在捷运各工程项目发放之前,金务大通过其联营公司——马矿业—金务大(MMC-Gamuda),已受委为该基建工程的项目交付合作伙伴(PDP)。

而在上个月,捷运公司(MRT Corp)宣颁两项总值17亿3969万令吉的工程,给予IJM(IJM,3336,主板建筑股)和阿末查基(AZRB,7078,主板建筑股)。

IJM获颁双溪毛糯—加影干线捷运V5配套工程的主要承包商,负责Maluri站正门至凤凰广场站的高架桥导轨及其他相关工程,总值9亿7478万令吉。

至于阿末查基则担任V6配套的主要承包商,地点从凤凰广场开始至敦胡申翁站,总值7亿6490万7527.28令吉。

随着这两项的工程发放,预计在近期内将会陆续颁发其他项目工程,捷运主题股也因此蠢蠢欲动。

在捷运隧道方面,已有5个竞标者符合资格,只有马矿业—金务大属于纯本地公司,而其余4家皆是国际承包商或与本地业者携手竞标参与。

不少券商研究分析认为,在隧道工程已有超过10年经验的金务大,可打败其他竞标者,夺得捷运隧道工程。

在本地隧道工程方面,金务大所涉及的隧道工程,包括本查拉连贯公路(PENCHALA LINK),精明防洪隧道(SMART)以及双轨铁道。

至于海外方面,包括台湾高雄捷运,如今也参与卡达尔世界杯的多哈地铁工程(Doha Metro Project)。

捷运隧道工程项目预计将在今年3月或4月颁发,分析员称,一旦金务大在捷运隧道工程竞标成功出线,其订单将轻而易举的翻倍,以及提高未来10年的盈利可见度。

订单上看120亿

此外,根据一份报告指出,金务大管理层披露,该公司已经获得价值1亿令吉的初步工程。

近期,金务大的催化剂除了捷运隧道工程以外,也包括金马士—新山的双线铁路工程,该公司已受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CRCC)邀请作为本地伙伴,合力竞标该工程。

然而,据报告称,金马士—新山的双线铁路工程还在初步/洽谈阶段中,招标可能在4月进行。

截至目前,金务大的订单大约为40亿令吉左右,若该公司获得该工程项目,预计可带来潜能30亿至40亿令吉的额外订单。

包括捷运隧道工程在内(以联营公司持有50%股权计算),金务大的订单可轻易的劲扬至大约120亿令吉。

首季盈利赚幅11.2% 创新高

金务大的3大核心业务为工程与建筑、产业发展、基建特许经营权,海外业务包括巴林(锡特拉长堤大桥)、卡达尔(多哈新国际机场和杜罕高速公路)、印度(Panagarh-Palsit和Durgapur高速大道)、寮国(Nam Theun 1)、越南(金务大城和Celadon城镇)和台湾(高雄捷运)。

至于在国内业务方面,包括怡保—巴当勿剎(Ipoh-Padang Besar)双轨铁路、7个产业项目、雪兰莪河水坝和水源供应。

此外,金务大也持有莎阿南大道控股30%股权和环城公路(LITRAK,6645,主要板基建)46%股权,因此享有莎阿南大道、白蒲大道和西部疏散大道的收益。

金务大在近年来净利已呈增长趋势,从2009财年1亿9368万9000令吉,增至2010财年3亿2291万8000令吉和2011财年4亿2541万1000令吉。

然而,2009至2011财年的营业额则分别达27亿2730万2000令吉、24亿5514万3000令吉和26亿7320万8000令吉。

最新一季方面,金务大在2012财年首季,营业额微涨1.23%至6亿4199万4000令吉,但净利却取得49.46%强劲增长,报1亿3231万9000令吉。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首季的业绩表现,接近建筑领域税前盈利赚幅的历史高水平,达到11.2%的高赚幅。

截至去年10月杪,金务大总贷款达2兆令吉,现金与银行存款则近1.1兆令吉。

展望2012财年,金务大预测,在持续进行中的兴建工程、强劲的产业销量以及水务与收费大道特许经营权稳定的营收之下,可在本财年业绩表现可更强稳。

至于近期最大风险,是市场预计金务大将是捷运隧道工程大赢家之下,一旦失意该合约,或将导致该股股价下挫。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19302?tid=7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