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February 2012

一股作气:旧街场白咖啡 布局海外

旧街场白咖啡(OldTown,5201,主板贸服股)在未来的增长推动力,有望来自13亿人口庞大的中国市场。

旧街场白咖啡已于去年11月立足中国第三大城市——广州,并放眼在未来10年,开设172间咖啡店。

同时,旧街场白咖啡如今也积极走向海外市场扩展业务,继进军中国市场以后,在快速消费品(FMCG)业务上,已锁定韩国和越南为下一个目标。

旧街场白咖啡(OldTown,5201,主板贸服股)是马来西亚最大型,而且是国内遥遥领先的南洋咖啡连锁店业者。

截至2011年,旧街场白咖啡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和中国的南洋咖啡店总数,已达196间。

在同业(类似南洋咖啡店)业者方面,最为接近的竞争对手则是拥有58间咖啡店的Pappa Rich,乃不及旧街场白咖啡在国内183间的三分之一。

在综合各类连锁咖啡店方面,旧街场白咖啡在国内的连锁网络,仅次于甜品咖啡店业者——Secret Recipe。

旧街场白咖啡的核心业务主要分为:饮食业务(经营连锁咖啡店)和快速消费品(制造与行销白咖啡和其他饮料)两类。

旧街场白咖啡的首间咖啡店,是于2005年在怡保开业,并在短短的7年内,在全马各地快速增长。

其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每个大城市纷纷开店,似乎在每个角落都可见到旧街场白咖啡的踪影。

随着旧街场白咖啡的成功,许多类似的“南洋咖啡店”业者纷纷出现并争取一份羹,但在整体上,其他业者仍然无法敌过前者的快速增长。

在该领域面临激烈竞争之下,因该公司强烈的品牌效应以及出色的行销策略,成功留住并吸引顾客继续光顾。

放眼2015年300分店

据肯南嘉投资研究在报告,旧街场白咖啡管理层计划积极扩展国内和区域业务,包括设下每年开设20至40间的分店,在2015年的咖啡店总数可达300间的目标。

对于每年开设新店的宏图大计,依据过去几年的记录,自2007年起,旧街场白咖啡每年平均增设30间分店,因此,该计划是有望达标的。

同时,在去年11月,旧街场白咖啡已冲出马新印市场,成功进军中国第三大城市的广州开设首间咖啡店。

广州设咖啡店

这项成就也让旧街场白咖啡在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踏出了第一步,管理层更是放眼在未来10年内,开设172间咖啡店。

而在中国开设咖啡店之前,旧街场白咖啡早已在当地推出旗下的三合一即溶白咖啡,藉此推广和建立其品牌知名度。

侨丰投资研究报告指出,旧街场白咖啡除了会在广州设立咖啡店之外,也会在当地设立食品加工中心。

这些中国的扩展计划看起来相当正面,若是能够在人口庞大的中国取得成功,相信可为旧街场白咖啡带来强稳的增长。

此外,旧街场白咖啡已在中国委任其快速消费品分销商,而且在2011年10月份第一批的货物量,就已超越了该公司在中国和香港于2010年的出口销售。

这项举动(委任快速消费品分销商)将能提高旧街场白咖啡在当地的市占率,以及推动其营业额表现。

旧街场白咖啡快速消费品业务(即即溶白咖啡和其他饮料)出口市场,包括美国、加拿大、台湾、印尼、汶莱、泰国、菲律宾、中国、英国、纽西兰和澳洲。

全年可赚3680万

在业绩表现方面,2011年第三季的营业额和净利分别达7296万7000令吉和886万1000令吉,合计9个月则为2亿166万5000令吉和2850万6000令吉。

根据数据显示,旧街场白咖啡在2010年的净利为3187万2000令吉,相比去年首9个月,净利已相等于2010年的89.4%。

然而,2011年首三季的净利,包括脱售联号公司投资的510万令吉获利,排除该特殊盈利,则为2340万6000令吉。

肯南嘉投资研究预计,旧街场白咖啡在2011全年的净利可达3680万令吉,意味着第四季可取得829万4000令吉的盈利。

依据旧街场白咖啡的股息政策,该公司计划将至少50%的净利作为现金股息,为此,肯南嘉预计2011年的总股息为每股5.6仙(第二季已派发2.5仙)。

周息率4.4%

以此计算以及该股在上周五的闭市价格RM1.28,其周息率为4.4%。

截至去年9月30日,该公司现金与现金等值合计达8176万5000令吉,而贷款额为1985万5000令吉。

对于旧街场白咖啡宣布斥资3670万令吉,在怡保近打县建设新厂房以提高白咖啡的产能,预计不会面对资金问题。

投资风险则是在快速增长之下,能否控制食品与服务素质,确保客户群不会流失。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22943?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