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une 2012

一股作气:置地通用浴火重生


经历过兴亡岁月洗礼的置地通用(L&G,3174,主板产业股),在过去几年的整顿和增强基础之下,具有潜能再度成为产业股之星。
近年来,置地通用已展开一连串的产业发展项目,并探讨在其他州属收购地皮,不排除推出更多产业计划。
为此,该集团未来的催化剂和重新评估,将是各个产业项目的推出,以及收购更多的土地,有望推动其未来盈利增长。
置地通用在1990年代曾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篮筹产业公司,不过,在亚洲金融风暴时期受到重创,陷入债台高筑的窘境。
为了东山再起,该集团在过去数年来,脱售多项产业和进行业务重组计划,让业务发展步入正面的轨道。
置地通用的业务,主要可归纳为三类:
(一)产业发展:也是该集团的核心业务,近期所发展的项目包括8trium办公大楼项目、安邦路The Element,和斯里白沙罗Foresta共管公寓产业项目。
(二)教育业务:通过Sri Bestari私立学校,提供中小学教育,以及Manjaria I和II,提供托儿所和幼儿教育。
(三)其他业务:涵盖休闲(Sri Damansara Club)、种植(通过Clarity Crest私人有限公司,涉及油棕和橡胶种植),以及海外投资(与Far East Consortium联营发展墨尔本Hidden Valley产业项目)。
香港产业大户入股
根据2012年3月31日财年数据显示,产业发展业务为其营运盈利带来82%的贡献,教育业务则贡献11%,其他业务为7%。
目前,正着手进行的产业项目,包括即将竣工的8trium商业计划,以及另两项住宅产业,即安邦路The Element和斯里白沙罗Foresta共管公寓。
未来计划方面,置地通用将物色更多的土地储备,包括探讨在柔佛州收购地皮,并且展开更多房产项目。
其中,以2500万令吉收购位于芙蓉数个总面积超过200英亩的平方地段,和一个27洞高尔夫球场,已于去年7月完成签署买卖协议。
该集团正规划发展该地段成为综合用途住宅项目,甚至可能将高尔夫球场打造为围篱式房屋社区,发展总值达5亿5500万令吉。
而置地通用备受市场注目的另一个重点,就是香港产业大亨丹斯里邱达昌,在2007年通过Mayland Parkview私人有限公司入股。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Mayland Parkview在置地通用的持股权,已从2007年的8.35%,增持至16.95%股权(截至6月11日)。
重组后资产负债大改善
随着该集团经过系列债务重组计划,如今,置地通用资产负债表已大幅改善,且拥有现金和产业发展资产的一家集团。
置地通用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虽拥有丰富资产,但因缺乏现金流周转,因而面对无力偿债的危机。
为此,该集团在1997年蒙受亏损,直至2002年才得以转亏为盈。
本益比只有7.7倍
在2008至2011财年(3月31日)期间,该集团的业绩表现漂浮不定,不过却在2012财年取得大跃进。
从2008财年起的营业额为4673万4000令吉、3761万1000令吉、3021万4000令吉,到2011财年的4420万2000令吉。
在同期,净利为259万3000令吉(2008财年起)、1531万5000令吉、2968万2000令吉和1021万3000令吉。
在2012财年,置地通用的营业额和净利表现,皆取得将近两倍的强劲增长,各别达1亿3079万8000令吉和3040万4000令吉。
以2012财年每股盈利5.08仙以及周五闭市价格39仙计算,该股的估值大约为7.7倍本益比。
手握逾6千万现金
截至2012年3月31日,置地通用的每股净资产值为47.2仙,而目前的市场价格已出现逾17%折价水平。
至于该集团总贷款,合计达5751万令吉。
不过,其存款、现金与现金等值则超过总贷款,计有1亿2280万2000令吉。
为此,置地通用手上握有6529万2000令吉净现金,或相等于每股27.6仙,是该股市价的70%。
展望未来,置地通用预计将在今年可持续其增长动力,特别是在其产业发展业务方面,将继续为集团的营收和盈利作出大幅度贡献。
正在进行中的产业项目将为集团带来营收,为此,集团对于2013财年的业绩表现相当乐观,并将持续探讨新发展项目。
至于投资风险方面,则包括产业市场放缓、产业项目推出延搁、产业领域的负面政策(包括利息上调)和其他因素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