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April 2014

一股作气:马星36亿销售可期

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不断增持地库,为迎合市场需求,将积极推出中价房产。

随着去年的产业销量额创下30亿令吉内部目标,管理层更放眼在2014年,可取得20%增长,至36亿令吉。

截至去年12月,马星集团未入账的销量达44亿令吉,足以支撑未来的盈利表现。

在过去半年以来,马星集团已宣布3项地库收购计划,涉及总额达7亿8123万令吉,购地总面积为1513.65英亩。

最近一次的收购计划是于3月13日,该集团建议以3亿2748万令吉收购莎阿南苏丹沙拉夫丁高尔夫球场占地85.43英亩的土地。

根据该集团的发展计划,将把该地打造为高档的房产系列“Lagenda”和中高档系列的“Residence”,发展总值达25亿令吉。

市场一致看好马星集团这项土地收购计划,不仅款项支付条例有利于该集团,且价格方面也相当合理。

该地段处于策略性地点,以每平方尺计算,收购价为88令吉,而临近的土地价格目前介于55令吉至220令吉。

然而,鉴于收购的土地是波浪形的高尔夫球场,因此,肯纳格研究表示,该产业发展项目需要额外的转换成本,预计是收购地价的5%。

包括转换成本在内,总土地收购成本仅占该发展总值约14%,低于一般的20%水平,盈利赚幅备受看好。

为期5年的产业发展计划定于2016年推介,盈利在2017年才开始作出贡献,马投银研究假设其税前盈利赚幅为23%,料每年可贡献8600万令吉的净利。

至于另外两项土地收购计划,则包括:

(一)于去年12月宣布,以4259万令吉收购位于槟城Jawi的20块地皮,面积共达76.38英亩,并计划发展为新城镇项目,发展总值约4亿令吉。

(二)于去年10月,从原先的4亿2987万令吉,但之后调整至4亿1116万令吉,收购柔佛巴西古当占地1352.84英亩的地库。然而,在土地脱售申请中遭柔佛土地局驳回,卖方就此提出上诉。



转攻可负担房屋

近期频密地出手收购地库的马星集团,将在今明两年以“可负担房屋”攻打市场,积极地推出中价房产,尤其是在巴生谷一代。

据知,40%的新产业发展项目推介,每单位的售价将低于50万令吉,另有25%的单位价格介于50万至70万令吉之间。

随着该集团在2013年的产业销售额突破30亿令吉的内部目标,管理层稍早前曾表示,放眼在2014年,可取得20%的增长至36亿令吉。

马投银研究指出,激励产业销售额的背后推手,主要来自该集团将在今年推出总值40亿令吉的产业发展项目,且主攻住宅产业。

为此,马银行投行研究保守估计,该集团在2014年的产业销售额为33亿令吉,低于管理层的内部目标。

5年净利亮眼

在马星集团积极推行产业发展项目的成就下,该集团过去5年在营业额和净利表现上都交出了亮眼的增长记录。

营业额从2009年的约7亿令吉,在次年突破10亿水平,2013年创20亿560万令吉记录。

净利也从2009年的9428万令吉,2012年冲上2亿水平,去年攀升到2亿8062万令吉。

此外,自2006年起,该集团的股息政策维持在净利的至少40%水平,在上个月宣布2013全年业绩时,建议派发8仙股息。

未入账销售额44亿

展望未来,未入账的销售额达44亿令吉(截至去年12月),或相等于2013年营业额的2.6倍。

其剩余的发展总值(包括未入账销量以及3月收购土地发展项目)则高达312亿6000万令吉。

马星集团另一个催化剂,则是发展商虎视眈眈的双溪毛糯城镇中心发展项目。

该集团已获得该项目的首次建议书(RFP)的预审资格,并放眼可获得部分地段的发展计划。

潜在投资风险方面,则包括产业市场放缓、利息上调、发展项目展延、收购土地计划受阻和政府不利的政策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